巴蜀修臺

巴蜀修臺,科技改变世界,人文推进文明。网站www.timem.org中

© 巴蜀修臺

Powered by LOFTER

时空整理之古国|古埃及王国金字塔时期的法老列表(君主)

歷史是人類智慧之母,萬學之先。——通異



古埃及,位于非洲东北部尼罗河中下游地区的一段时间跨度近3000年的古代文明,开始于公元前32世纪左右时美尼斯统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终止于公元前343年波斯再次征服埃及,虽然之后古埃及文化还有少量延续,但到公元时代已经彻底被异族文明所取代,在连象形文字也被人们遗忘后,古代史前社会留给后人的是宏伟的建筑与无数谜团,直到今日都还不断被挖掘出来。

古埃及的居民是由北非的土著居民和来自西亚的的游牧民族塞姆人融合形成的多文化圈。共经历前王朝、早王朝、古王国、第一中间期、中王国、第二中间期、新王国、第三中间期、后王朝9个时期31个王朝的统治。

在社会制度方面,古埃及有自己的文字系统,完善的行政体系和多神信仰的宗教系统,其统治者称为法老,因此古埃及又称为法老时代或法老埃及。

古埃及跟很多文明一样,具有保存遗体的丧葬习俗,透过这些木乃伊的研究能一窥当时人们的日常生活,对古埃及的研究在学术界已经形成一门专门的学科,称为“埃及学”。

古王国时期:

农业生产力的发展是古王国时期建筑、艺术、科技取得惊人进步的基础,而完善的中央政府使这些成为可能。在“维齐尔”(Vizier)的指导下,国家官员征税、协调水利工程以提高农作物产量,征用农夫进行建筑工程,建立司法系统维护和平与秩序。左塞尔、胡夫和他的子孙们修建的金字塔是古埃及文明(和法老们的权力)令人难忘的象征。

中央政府重要性的上升随之而来的是被法老承认土地拥有权并供养的官吏和书吏阶层。法老也会将土地用于修建陵寝或赠与地方神庙以保证死后对自己的崇拜。这样的五个世纪的封建统治逐渐削弱法老的经济实力,到古王国后期,法老已经无力维持庞大的中央机构。法老的权力下降,地方统治者随即开始挑战法老的权威。再加上史元5837年(公元前2200年)到史元5887年(公元前2150年)的严重干旱,最终导致国家陷入被称为“第一中间期”的长达140多年的饥饿和动荡之中。

本表选自古王国时期,即埃及金字塔建造期政权君主表:




评论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04-01